Heiwai TANG
Prof. Heiwai TANG
经济学
Associate Dean (External Relations)
Victor and William Fung Professor in Economics (冯国经冯国纶基金教授 (经济学))
Director, Asia Global Institute
Director, APEC Study Center
Associate Director,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Strategy

3917 0029
3917 4388

MB 335/ KK 920

Publications
重整香港总部经济策略

在亚洲,上海和新加坡的总部经济发展尤为出色。 上海利用其在制造业、科技和物流方面的优势,吸引如美国特斯拉(Tesla)、德国博世(Bosch)、日本三井住友银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oration)、英国阿斯利康(AstraZeneca)等国际 业界龙头在当地建立总部。 新加坡则积极实行人才新政和创新,以驱动发展。

补贴退潮经济复苏缓慢? 港企出招自救

经历3年的疫情后,香港虽然有政府措施支持,但经济仍然表现疲弱,复苏不及预期。 港大经管学院副院长及亚洲环球研究所总监邓希炜教授接受经济日报iMoney访问时表示,香港过去3年也是“塘水滚塘鱼”,一直没有增加竞争力,也无好好提升服务业素质。 相较于内地和周边国家提升硬件品质和发展数字化经济来提升竞争力,香港的发展依然滞后,本地零售和餐饮业员工欠缺竞争,服务素质下降而惹人诟病。经济低迷也导致人们更加谨慎地消费,甚至更愿意北上消费,以获得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从而影响本地复苏进程。 在经济缓慢复常之际,其他受访者认为企业应积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灵活调整生产及运营模式,甚至主动转型,以降低风险并增加利润。政府亦应加快中小企资助项目的审批程序,从而加快提升生产力及升级业务流程,以及开拓香港以外的市场业务。

用好湾区优势 实现经济转型

2024年正值大湾区规划纲要5周年,消费降级,北上消费成为香港新常态,加上地缘政治影响,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亦表现疲乏,香港如何才能突破困局,实现经济复兴呢?

Can the Greater Bay Area lure foreign investors? Beijing wants Hong Kong to draw international capital into region, but global firms still hazy about benefits

适逢昨天是中央发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五周年,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在网志中强调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在绿色科技、金融和整体创科发展等方面的合作 取得了显著进展。 然而,大湾区发展是否真的顺风顺水? 香港又是否能扮演好「吸金神器」的角色,为大湾区发展带来外资支持? 港大经管学院副院长及亚洲环球研究所总监邓希炜教授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表示环球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加上内地推行严厉的政策整顿个别行业,均为香港及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带来阴霾 。 不过,其他受访者也在访问中指出,向外资推广投资香港的额外优势需时。 其实投资者只要投资香港,已能享受整个湾区的经济效益。

总部经济重塑香港超级联系人角色

在过去三年外需不足及地缘政治风险增加的影响下,许多跨国公司选择将总部迁出香港。

总部经济重塑香港超级联系人角色

在过去三年外需不足及地缘政治风险增加的影响下,许多跨国公司选择将总部迁出香港。

知識產權商品化(二)/投資ESG基金

新加坡近年積極發展知識產權交易市場,有什麼地方值得香港借鑑?ESG是近年熱捧的投資主題,在芸芸的ESG零售產品之中,投資者應該如何選擇?

生产局:仅三成AI企业获盈利 近半机构难聘人才

港大经管学院副院长邓希炜则建议,普及AI教育壮大人才,政府亦可制定政策鼓励AI企业,把非本地AI技术员工迁移到香港,吸引全球AI人才。

【环球经济】港大经管学院办创立方活动 联合国代表探讨环球经济挑战机遇

港大经管学院今日(7日)举办「香港大学创立方Impact系列」活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全球化及发展战略分会主任理查德·科祖尔-怀特(Richard Kozul-Wright)获邀担任专题演讲嘉宾,深入剖析联合国《2023贸易和发展报告》,并探讨环球经济局势发展挑战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