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国科大金融科技实验室正式成立 推动中港两地金融科技研究发展及开创知识前沿

港大—国科大金融科技实验室正式成立 推动中港两地金融科技研究发展及开创知识前沿

港大经管学院今日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科大经管学院)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学院的国际领域拓展及金融科技研究迈出重要一步。

港大经管学院一直致力透过崭新措施及跨界跨校合作,追求更卓越的学术及科研成果。建基于两校有关「金融科技、金融稳定、普惠金融」主题研究计划的合作基础,港大经管学院与国科大经管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成立港大—国科大金融科技实验室,期望通过双方倾力合作、互补长短,令研究及教育活动达至更佳的成效。

是次合作结合两校在金融、机器学习及工程系统研究方面的专长,打造开创先河的金融科技研究交流的平台,支持联合研究及参与资助申请,进一步鼓励教学与研究经验丰富的学者作更紧密的交流。此外,双方共同指导优秀年青学者及研究生,培育新一代科研人员。两校亦将透过研究发布及举办知识交流活动与其他持份者分享真知灼见及共创的成果,为广泛的社会群体带来裨益。

港大经管学院副院长 (研究与知识交流) 及主题研究计划统筹林晨教授指出:「现今本地、区域及环球经济均备受挑战,能建立一个互相交流学习、分享各自专长的社群尤其重要。金融科技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一方面对维持机构及经济体的金融稳定性至关重要,另一方面能推动个人层面的普惠金融,从而加强经济体的抗压性,以应对未来的挑战。国科大经管学院在数据分析研究方面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院校,我期望与国科大携手能带来更大的协同效益,为推动本地、中国内地以及世界各地金融科技行业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

港大经管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表示:「我们非常荣幸与国科大经管学院合作,充分发挥两校以至两地的优势。是次合作标志着一个新里程,而港大经管学院将继续积极与全球学术界及商界加强联系与合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表示:「国科大经管学院的教授于信息管理及数字经济方面的研究成果于国际占重要席位,这些研究于现今数字社会与金融科技的关系密不可分。我们其中一个优势是与官方机构及业界有密切的合作关系,经常获邀参与大规模的金融科技项目及产品研发。我们的工作成功为政策制订者及业界解决各种经济社会的重大难题。我们十分重视港大—国科大金融科技实验室的成立,期望透过这平台与港大经管学院有更多合作。除了为学术界作贡献,我希望此平台能开拓更多与国际社会合作的机会,并且能借着推广研究成果及应用产品帮助更多老百姓及投资者。」

Other Event's Album
港大经管学院首办大型校友欢聚盛宴 逾600名杰出校友聚首一堂
2024 | 学院新闻
港大经管学院首办大型校友欢聚盛宴 逾600名杰出校友聚首一堂
港大经管学院首次校友欢聚盛宴于3月16日(星期六)圆满举行,逾600名港大教授及校友聚首一堂,更邀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担任主礼嘉宾并发表主旨演讲,以及多位政商界领袖出席。活动当晚特设校友表演、拍卖会及抽奖等环节,让在场嘉宾一同缅怀学生时代的点滴。明星校友分享环节则邀请了11项香港游泳纪录保持者方力申先生,分享自己于运动竞赛及娱乐事业的心路历程。
奖学金、奖项及院长优异生名单 2022 – 2023
2024 | 学院成就
奖学金、奖项及院长优异生名单 2022 – 2023
逾1,600位同学于2022-23学年获颁奖学金、奖项或入选院长优异生名单。